AA 與 JL 的跨太平洋夥伴協議: 魔鬼藏在細節裡

AA 和 JL 的 Trans Pacific Joint Venture ( 以下簡稱 TPJV ) 有很大的問題,看似和諧的雙方,用完全相同價格的票價基礎(Fare Basis),但魔鬼出在細節裡!

JL 和 AA 的票價都是 NT$35,353

由日航所推出的台北到溫哥華商務I艙價格 74000 台幣,眾所皆知 I 艙累積到 JL 只有 70% 里程和 FOP,對於想累積 JGC 的人是個又吸引又掙扎的 Deal.但你知道這張票改從 AA 訂,價格幾乎相同(貴一千多的 YQ),全程依然搭乘日航航班,日本式的細膩服務+拉麵不變,FOP 卻會多了一半以上(70%)嗎?

仔細看這兩張票,首先從 AA 訂的票,越洋線 AA 班號是 I 艙,累積到 JL 是 125%,台日線 JL 班號是 X 艙,累積到 JL 是 125% 再加 1.5X FOP 再加 400 FOP ,全程會拿到 4681*1.25*2 + 2894*2 = 17500 FOP.

AA 的 I 艙可累積 FOP 125%

全程日航班號的 I 艙呢?很抱歉,70% 從頭到尾,可憐的 1797*2 + 3676*2 = 10946 FOP.更別提 JL 累積里程上面也只有 70%,硬生生比 AA 少拿 50% 的里程.

最最重要的一點,在 AA 和 JL TPJV 的艙等共享上面,兩邊同時都有 J C D 三種艙等,而 AA 的 I 艙對應到的是 JL 的 X 艙,所以跟 JL 開票,台日線的 JL802 會訂 I 艙,而跟 AA 開票台日線的 JL802 可以訂 X 艙.輕易可以發現,由於 AA 的 I 艙等同 JL 的 X 艙,跟 JL 訂到全程 I 艙的難度硬是比跟 AA 要訂到全程 I 的難度難.至於為什麼 JL 的 I 艙難訂呢?因為 JL 的 I 和商務艙升等位共用呀!

說到這邊,如果你仍然很堅持把錢送給 JAL,再來一個最後的重擊吧.同樣一張票,跟 JAL 買 74000 台幣,跟 AA 買 76000.但日航不能改票,退票收 NT$10,000 台幣;AA 可以改票,費用 2000 台幣,退票 3400 台幣.這樣的退票改票條件,也差異太大了吧!

日航的 I 艙退票 10000 台幣不可改票,累積里程 70%

魔鬼藏在細節裡,一張 74000 台幣的商務艙雖然便宜,但不能改票,退票 10000 台幣,日航累積里程只有 70%(還不能累積到亞洲萬里通),開票前請務必深思熟慮.往旁邊的 TPJV 夥伴 AA 看看,也許有更好的選擇呢.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