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3 的 ITA 查票班與里程查票班感想

全文轉貼於此:Henry 的 D3 ITA 與 D3 里程查票班感想

說句實話,我周圍的朋友應該有不少搭飛機頻率比 D3 還高的,所以它們聽到我要付錢去上 D3 的課程,其實都蠻好奇到底這類的課程能教什麼。

綜觀起來,D3 跟我那些朋友最大的差異在於我們這種一般人大多數是為了出差或是旅遊而飛,所以總是預算先決、聯盟先決再不然就是專玩里程。相對較少能有一個綜觀去評估到底是什麼適合自己。而我周圍比較常發生的是周圍的朋友怎麼飛就學它飛,但卻沒有自己評估過到底怎麼樣適合自己的。

然後 D3 真的敢問就是敢回答的人,因為在我還沒報名付費前我就問了他一些有關開長程歐洲線開里程票的問題,他在言談中所給我的提點與關鍵重點確實已經足夠讓我自己去 Google 找到正確的方向也進而找到可行的旅程。至少這點就讓我覺得他很夠誠意,因為他會理性分析我們的需求然後給適當的建議。當然問他問題的時候要先清楚自己的問題,像是『預估想去歐洲跨年,AM 跟 ANA 都有 20 萬里,兩個人一起飛要怎麼最容易換到反魚骨商務艙但是不要在中國轉機』,總之就是把自己的需求越細的描述出來,就越有機會讓 D3 給出實際能用的建議


ITA 查票班,我覺得適合願意為自己的旅程舒適而多花一點錢的人。因為眾所皆知的,如果只要便宜且願意在中國境內轉機,基本上選中國籍航空怎麼樣都很便宜。而且大多數都可以開一張票上,不用多張拼起來。

就我自己來說,我會挑飛機的機型與轉機的地點與時間,所以過去用 Expedia 也是可以查到各種機票的組合,但是查起來總是麻煩且如果對於查出來的結果想要微調其實真的很難調整,就是整個會被搜尋引擎限制住。

對我自己來說,透過 ITA 查票的好處是當我今天的行程是直飛到不了的地方時,它就可以提供給我比一般搜尋引擎更多更客製化的結果給我。來讓我評估到底什麼樣才是最適合的。

此外,一般來說搜尋引擎都是給最便宜的子艙等機票出來,但有時候當行程還有不確定因素時,或許最便宜的不給改票退票,但是貴 1000 台幣的下一個子艙等就是可改可退的。這時候其實就是一種對風險的選擇。另外一種住況是兩個子艙等的售價落差不大,但是累積比率可能差了 25 %。這時候如果有在累積里程的人應該就會選比較只貴一點點但是多累積 25% 的票吧。

所以這門課我會說的是,它是適合給未來會想要自己規劃具有彈性的旅程但又不是一切以預算先決的人。因為對我來說,當找到一張 25K 的我沒有聯盟會籍且要轉機的經濟艙飛荷蘭跟 33K 我本來就有累積里程與會籍的聯盟的特選經濟艙,而且還有機會拿里程排候補升商務的時候。我很確定我對我自己來說最好的選擇絕對不會是選那 25K 的經濟艙 。


里程查票班,我知道大家的問題一定都是里程票不就都是一翻兩瞪眼的東西嗎?那天有票就是有票,沒有就算把滑鼠按爆票也不會出現。

上面這句話是事實沒錯,但另外一個現實是如果沒有人跟你說各家航空公司的規律與系統搜尋的限制。這其實就是處在一個資訊不對等的地方,別人有充足的資訊可以在對的時間用對的方式一天一天的找到自己適合的票,而自學的基本上就是透過錯誤中學習。

舉幾個最現實的例子,在台灣累積亞萬的人應該超級的多,但有多少人知道在亞萬的網站上找里程票轉機航班基本上只能找到卡達、芬蘭、國泰、英航的班機,而日航、馬航的在亞萬上基本上找不到(但打客服卻有機會開的出來),然後在環宇一家換里程票最好查的英航系統,查國泰的班機卻又容易看不到票。總之里程查票班相對其他 ITA 課程需要背的知識多非常多,因為換里程票它就是一個要在航空公司規則內玩的一場遊戲。或許一切都不知道還是有機會可以換到自己心目中的理想里程票。但上完課程後,其實就是更能理解到各家航空公司的玩法與規則。這樣才更有機會能開出自己想要的理想機票。

另外一個里程票需要理解的是什麼聯盟計畫適合自己,或許我是覺得長榮的空服員服務風格我喜歡,所以我里程票就一定要換長榮皇璽桂冠艙,但這不代表就一定要累積長榮里程,也是可以累積 ANA 里程再換長榮皇璽桂冠艙。這樣里程還便宜非常多。

總之,里程查票班這堂課就真的是給想玩里程但不確定自己到底目前是不是走冤望路的人一個很好的機會來檢視自己對里程的期望是否跟選擇相符。然後有另外一個非常大的重點是上課有機會就抓住 D3 問不懂的問題,或是看到別人在問 D3 問題時也靠過去聽,因為別人遇到的問題或許自己也會遇到。反正都付錢了就是多學一點再回家最划算了。

 

我覺得 D3 課程的另外一個精華是分組討論,就是他給一個他改編的故事然後以組為單位去分析與規劃到底怎麼樣的行程是適合的,這種腦力激盪其實最可以激發出想像力。然後各組發表討論時也更可以看到其他組怎麼樣規劃同樣需求但完全不同了旅程。

就我自己來說,我會推薦未來想自己規劃旅程買機票或是已經滿手里程或是打算入里程票坑的人來上這兩門課。因為 D3 透過 13 小時的課把基本該知道的都講給聽,然後基本上還附帶讓人問到飽的附加價值(當然不是問大哉問的那種問題)。


利益揭露

D3 沒有給我任何好處,單純就只是覺得他真的人很好我問他基本上都有幫我解答到問題。所以還是幫忙推廣一下。當然如果 D3 很謝謝我要免費讓我上其它們課,我是不會拒絕的 XD


筆記

反正我筆記都做了就放出來給大家看看,但也得提醒這大約只是 D3 上課約 40 % 的內容,因為很多是觀念或是知識所以就沒有被我來得及記下來了。

ITA 查票班

里程查票班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